在对抗经济衰退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在大力发展基建的同时源源不断地提供工作岗位

未来城镇发展和冠状病毒对世界经济的冲击

这次回国又是一次难忘的经历。不仅这次亲身处于有病毒传播引发世界舆论的风头火势,作为经济本科的我更关注各行各业对此的应变能力。

》经济

因病毒传播而蠢蠢欲动的疫苗股民和堆积医疗用品坐地起价的商人。如果经济萧条是考验一个经济结构是否持续稳定的过程,那么瘟疫就是考验社会对不可控的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波动幅度极大的股市不仅仅考验投资者对这次事件的态度,网络舆论对受影响的产业的冲击也值得探讨。实体零售不仅再次遭受严重打击,让原本还有一丝希望的留守人员彻底失去了信心,也恰巧让同样发展怠慢的传统餐饮业所需要改进的地方暴露无遗,间接体现出了推动革新技术的发展优势。

》科技

钉钉,企业微信年后瘫痪,北美常用平台要翻墙。这次灾难加速了中国各行各业虚拟信息化进程,为灾后重建经济,推动新零售行业的发展以及远程办公,移动团队管理软件的开发起到了积极作用。

》娱乐

封城了,在家看剧需要好几个不同会员。曾经的乐视模式在一片骂声中落幕后,其他一度热门的互联网点播平台也逐渐暴露了版权难求,资源贫乏,质量又参差不齐的难题。无奈在依赖广告与会员制经济变现后,仍时常因版权费用而入不敷出,长期运营急需注血但难逃并购重组的厄运。

》政策

观察到偏远地区水泥高压电线杆配置了,高速通了,乡间水泥路铺了,宽带到户,中国未来2030年的新农村进程以及铁路规划值得关注和参与,看起来参考了不少德国先前规划的经验。参考商品房售价日益增长的趋势,除了四环五环地扩展,交通的便利可能引发反向迁徙的变革,这样在乡里有田有地的农民们可以通过抵押不动产的方式贷款做生意,进一步改善生活水平。在细节上,部分农村仍有户外焚烧的垃圾处理方式。考虑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成熟的垃圾管理和处理产业将会是下一个金矿。

二零二零年二月
温哥华

--

--

Li. Wilhelm (Haojiang) 李镐江

Design/ Manufacturing Consultant based in Vancouver, BC. English, Deutsch, and 中文. See willi.uk